隨著時代進步,科技日益發達,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在接收大量訊息,近期隨著全球疫情發展,壓力和焦慮也不自覺影響著我們,時間久了,身心一旦失衡,各種現代文明病也跟著上身,醫學儀器檢查不出有什麼異常,但卻常感到疾勞、頭痛、易累、免疫降低,有時還伴隨著三高,情緒也常起伏不定,引起「自律神經失調」,容易便秘或腹瀉,甚至失眠~

這種介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情況,近年來有個接地氣名稱叫「亞健康」,正統醫學定義為「代謝症候群」(尊重醫學專業)!世界衛生組織多年來一直把亞健康列為調查重點,根據2014年調查分析,有20%是真正疾病,真的稱上健康人只有5%,有75%的人口屬於亞健康。

一般來說,亞健康表現形式多樣化,主要包括生理、心理和社會適應三方面,2013年香港大學將亞健康狀態症狀分為「心理」、「生理」兩個方面:

心理亞健康的症狀包括:失眠、頭暈、頭痛、情緒低落、容易煩躁不安、胸口翳悶、記憶力變差、難以集中精神

生理亞健康的症狀包括:腰痠背痛、經常疲倦、眼睛疲勞、容易氣促、消化不良、容易傷風感冒、怕冷、喉嚨痛
(以上資料引用自醫藥人)

腦評.jpg

圖為筆者進行腦波評量工作圖

根據露易絲賀Louise L. Hay《治癒你的身體Heal Your Body》一書中提到,心理上的思想型態癥結,是致病的最大原因,從頭部、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頸部、到上肢、手指等外部肢體到內臟器官,都有其相對意義。(參考文章下方身心對應表)

心是身體的藥,但是是補藥還是毒藥取決於心態,很多人一輩子對自已“餵毒”而不自知...觀察許多重大疾病重生例子,除了均衡飲食、規律生活、運動習慣,更重要的是心態上改變,很多人放棄高薪工作光環,遠離高壓都會區,壞脾氣習性改了,愛計較個性改了,看誰都不順眼的慣性改了,取而代之的是珍惜眼前,知足常樂,甚至進一步回饋社會,從此用感恩的心渡過人生!

指導員.jpg

蓁小羊癌症經歷為例,血液疾病與“鬰悶不樂,思想呆滯不流暢”有關,書裡建議是"快樂地生活,創造新的意境、思想,並讓它流暢",生病前追求完美個性,壓力累積不自知,仗著年輕不懂保養身體,每天只想放假,直到秘密法則”實現“,才悔不當初。

癌後重生十多年來,蓁小羊在開放與新挑戰中享受人生,因為發願想用生命故事給人希望,誤打誤撞進入旅遊業成為島遊小雨,接觸醫療交流團過程中,發現癌後重生絕非偶然,因從接觸花草中得到重生力量,學習園藝治療技術而進入健康照護技術研究所學習自然療癒等專業,開始走入健康領域,很多人聽到”健康照護“,第一印象大概就是問“是長照嗎?"”是專門照顧老人的技術吧!“

正念園藝.jpg

時代觀念逐漸改變,”健康照護“已不再是老人專利!年輕人一定比銀髮族身體好嗎?,蓁小羊就是血淋淋例子。。

台灣人從臥床到離世平均高達9年,和國外平均2週比起來,”福利”算很不錯,但照顧機制再完善,也沒人真的願意有機會被“長照”啊!新“長照”概念是朝向“短照”努力,個人認為長照如能“常照”(常常觀照自已內心),肯定能大大提升免疫力,減少疾病的風險呢!

園療師.jpg

在台北醫學大學修習健康管理師課程中,結識韓柏檉教授,用自身癌後重生經歷寫《降癌十八掌》,堪稱抗癌寶典,書中提到心(理)、(運)動、吃(飲食)、睡(眠)、(心)靈,五“癒”並重,要克服個性、習性、慣性、惰性需要時間,最重要的是自已得下定決心改變,才有機會。

人無法用相同的自已,得到不同未來,疾病的發生通常是累積一段時間的結果,用正確意識和心態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!罹癌經歷讓我反思,能不能不要等到生病才後悔?如果可以回到過去,能不能拉生病前的自已一把?即使沒法回到過去,能不能用自身經歷和所學回饋社會什麼?

正念分享.jpg

重啟部落格從心開始,創建亞健康舒壓趣平台,期待能將多年來,個人癌後重生在身心健康領域中所見所聞所學分享給好友,無意推翻主流醫學或顛覆任何學說,畢竟曾當過落跑病人後復發,最後還是得乖乖把化療完成,才開始接觸輔助療法、自然醫學的探索,個人相信懂得自療不會到治療地步,即使已治療也要學自療,雙管其下!

你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和身體對話了呢?

閱讀到最後,非常感謝您願意給彼此溝通機會

願您身心安康

1-108身心對應列表摘錄自KKNEWS整理

1.

高血壓:長久的情緒問題沒有解決

修正意識:我讓既往的不愉快隨風而逝,它們已不在我的意識里

2.

低血壓:沮喪、消沉、憂傷、失敗、失意感

修正意識:我要振作,創造快樂的生活

3.

癤:沸騰的憤怒

修正意識:我放開所有的憤怒

4.

肝病:沮喪、壓抑(肝是貯放憤怒的地方)

修正意識:我放開心懷,自由地去愛

5.

肺:拿不起放不下

修正意識:生命的氣息源源不斷地流暢著

6.

潰瘡膿腫:感情受傷害、輕蔑、仇恨

修正意識:我不允許自己生活在腐化的思想里,我是和平的

7.

痤瘡、粉剌:不能接受自己不能接受環境

修正意識:我愛我自己,我接受我周圍的一切

8.

衰老退化:思想老化

修正意識:我接受任何年齡,每一個年齡都是完美的

9.

酗酒:無所適從、感覺徒勞無益、潛在的罪惡感

修正意識:過去的讓它過去,我的生命是有意義的,我愛自己,並完全的接受我自己

10.

過敏:對事物過份敏感、掩飾、恐懼與自私

修正意識:我是和平的,世界是安全友善的

11.

貧血:對生活缺乏興趣、缺乏快樂

修正意識:生命是充滿喜悅的,我對每一件事都有興趣

12.

盲腸炎:對生活有所恐懼,缺乏流暢感

修正意識:我放鬆自己,讓生命之泉流淌暢

13.

動脈硬化:思想觀念狹隘、排斥別人

修正意識:我接受別人的思想觀念,我以開放的心享受人生

14.

關節炎:對生命感到苦澀、憎恨、對愛感到缺乏,精神信仰失去連接

修正意識:寬諒一切,我讓別人自由地表達他們自己,我是自由的,樹立良好的信仰

15.

氣喘:過份敏感、窒息的愛、壓抑情緒、呆滯窒息的感覺

修正意識:我的愛是無條件的,我選擇自己的人生,我是自由的,別人也是自由的

16.

背痛:上半部缺乏精神的支柱、下半身缺乏財務的支持

修正意識:我信任宇宙,我毫無恐懼地愛與信任:宇宙本身便是我的支柱

17.

意外事故:對權威的反抗、相信暴力、憤怒

修正意識:我以和平的心接受生活的一切

18.

耽溺嗜好:恐懼、自我排斥、愛的缺乏

修正意識:我愛我自己,沒有任何事情能超越宇宙給我的愛

19.

腺狀腫:家庭的衝突、自以為是不受歡迎的人

修正意識:我是一個受歡迎並被需要的人

20.

尿床:對父母感到恐懼,渴望得到父母的疼愛

修正意識:我得到父母的憐愛關懷與了解

21.

先天性殘缺:因果,自己選擇如此出生的,選擇我的父母

修正意識:沒有任何罪惡,只是與自己本身及父母有某些癥結需要了解與排解

22.

膀胱炎:焦慮、對既往無法釋懷

修正意識:過去的讓它過去,迎接新的改變

23.

血液病:鬱悶不樂、思想呆滯不流暢

修正意識:快樂地生活,創造新的意境、思想,並讓它流暢

24.

骨病:對權威的反抗(骨頭是心識的結構)

修正意識:不與權威爭鬥,在我的世界裡,我是我自己的主人

25.

腦腫瘤:相信不正確的事、固執、拒絕改變

修正意識:生命本身就是不斷變易,我成長的方式也將不斷改變

26.

囊腫:過份受呵護,以致感到窒息

修正意識:我是自由的,我允許每個人都有他們的自由

27.

支氣管炎:激昂的家庭氣氛

修正意識:心平氣和,沒有人可以使我憤怒

28.

黏液囊炎:壓抑的憤怒

修正意識:放鬆自己,不作無謂的憤怒

29.

瘀傷:生活或情緒上有所衝擊

修正意識:我沒有懲罰自己的理由,我以愛面對生活

30.

癌:長久忍受內心深處的憂傷與憤怒的侵蝕

修正意識:我內心沒有秘密,我放開以往的一切,我目前的生活是快樂的

31.

暈車:恐懼、感動被桎梏與陷溺

修正意識:我不害怕,我自在地隨時間與空間而前進

32.

白內障:黑暗的遠景,無法前瞻

修正意識:我的前途是光明快樂的,我是自由的

33.

膽固醇:不敢面對快樂

修正意識:歡樂是正常的,我愛人生

34.

灼傷:怒火中燒的憤恨

修正意識:我對任何事情都保持心平氣和

35.

傷風:惶恐、雜亂、小小的傷害

修正意識:我的思想是自由的,我內心是和平的

36.

結腸炎:過份嚴謹的壓抑、失敗、感情的需求

修正意識:我是自由的,生命是欣欣向榮的

37.

便秘:拒絕改變舊有的生活、吝嗇

修正意識:我放開過去的一切、我慷慨地許生活流逝

38.

咳嗽:神經緊張、惱怒、批判、壓抑

修正意識:我以和平的方式表達我自己,我以愛表達生活

39.

痙攣:緊張、緊握住痛苦

修正意識:我放鬆自己,讓人生流暢

40.

耳聾:排斥、拒絕不願聽的、固執、強烈的隔離

修正意識:我傾聽宇宙之音,我生命的喜悅,我是宇宙整體的一部份

41.

糖尿病:深深的哀傷、生活里沒有甜蜜

修正意識:我所有的哀傷成為過去,我愛來增加生活的甜蜜

42.

腹瀉:對某種思想害怕與排斥

修正意識:我讓過去的事物自然流逝

43.

濕疹:過份敏感、受到傷害

修正意識:沒有人會威脅到我,我是安全有保障的

44.

浮腫:對某種事物緊抓不放

修正意識:我放開一切,我是安全與自由的

45.

癲癇症:排斥生活、感覺被迫害、以暴力面對自己

修正意識:我愛我自己,愛生活的全部,生命是永恆的喜悅

46.

眼疾:不喜歡生活里所見的事物、看不見真理

修正意識:我愛接受我所看見的事,我以透徹的眼光看人生、看真理

47.

臉的傷害:錯誤的自我價值的體認

修正意識:我對自身的價值有明確的體認

48.

頭暈:害怕、與現實無法配合、空白感

修正意識:我有足夠的知識與力量,去處理我活中的每一件事

49.

怠倦:排斥、對生活感到乏味、缺乏愛

修正意識:我對生活抱著熱忱、我以活力面對人

50.

發燒:焦灼、憤怒

修正意識:我以寧靜與和平來表達愛

51.

腳痛:對未來感到恐懼

修正意識:我對真理有信心,對未來有信心

52.

脹氣:緊抓著無法排解的意識

修正意識:我放鬆自己並悠然自在地生活

53.

駝背:背負著過多的憤怒、聚積的憎恨

修正意識:過去的已過去了,沒有人能傷害到我

54.

耳痛:憤怒、不願聽

修正意識:我以愛與了解去聽別人的心聲

55.

膽結石:苦澀、強硬無法排解的思想

修正意識:對既往釋懷,生活是流暢甜美的,我也是甜美

56.

腺腫:不平衡、雜亂無序

修正意識:我是完全平衡有秩序的

57.

青光眼:長久的情緒傷害與壓抑

修正意識:沒有人能傷害我,我以愛與柔情的眼光來看世界

58.

味覺:缺乏耐心、憤怒、控制欲

修正意識:我放開自我的優越感,我允許別人表達他們自己

59.

成長:錯誤的價值觀與驕傲

修正意識:我原諒並愛我自己

60.

手:拿不起也放不下、害怕新的轉變

修正意識:我對任何新的理想、新的轉變、都以愛來接受

61.

口臭:腐敗的態度、愚蠢的思想、惡劣的謠言

修正意識:我的語言溫和充滿愛,我只吸收並表達善良的心意

62.

花粉熱:情緒紛亂

修正意識:我與宇宙是一個整體

63.

頭痛:緊張、情緒困擾、對未知數的恐懼,有一事情無法解決

修正意識:愛、和平、輕鬆,在我的世界裡每一樣都是美好的

64.

心臟病:愛心不足,不夠豁達,小心眼;經濟突然中斷,恐懼的人和事;在內心有罪惡感、愧疚感;嚴重的情緒問題、排斥、緊張與壓力;心動過緩,瞧不起自己;心動過急,瞧不起他人

修正意識:快樂、歡樂、喜悅,我接受生活的全部

65.

齒齦:無能為力去實現所做的決定

修正意識:我是有毅力的人,我對我自己的決定會貫徹執行

66.

肥胖:缺乏安全感、自我排斥或保護自己,想彌補空虛

修正意識:我愛我自己,我在精神上永遠是充實的,我永遠在神的保護中

67.

麻痹:恐懼、逃避、震驚、反抗

修正意識:我對所有的人生經驗以喜悅迎接

68.

痣:壓力、緊張、恐懼、無法放開

修正意識:我放開所有的壓力與負擔,我生活在眼前的歡樂里

69.

肝炎:憤怒、恐懼、憎恨,肝是原始的情緒與憤怒的溫床

修正意識:我放開所有的憤怒,我的意識是清凈無染的,我的意念是清新有活力的

70.

脫腸疝氣:緊張、精神負擔、不正確的自我表達

修正意識:我的人生是和諧的,我以溫和柔情愛我自己

71.

精神錯亂:逃避、退縮、與生活脫節、對家庭的逃避

修正意識:我是宇宙神聖的產物,我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與價值

72.

失眠:壓力、愧疚感、恐懼

修正意識:我放鬆自己,安然和平地睡,明日將有新的開始

73.

癢:慾望不滿足、怨憤、悔恨

修正意識:我所有的理想將會實現,我內心和平無怨尤

74.

黃疸病:偏見

修正意識:我對每個人都給予寬容、愛與憐憫

75.

蕁麻疹:潛在的小恐懼

修正意識:我生活里的一些瑣碎小事,也是和諧歡樂的

76.

性無能:性壓力、緊張、對配偶的輕蔑排斥

修正意識:我以輕鬆愉快的態度面對人生

77.

腎臟病:批評、失望、挫敗感

修正意識:人生每一面都是美好的,每一件事都使我充實

78.

膝蓋痛:缺乏彈性、固執、不能彎曲、自大

修正意識:憐憫、寬恕、容忍,我向前邁進不猶豫

79.

喉炎:對權威的反抗、敢怒不敢言

修正意識:我能自由自在地表達自己

80.

腿:對未來的恐懼、不敢勇往直前

修正意識:我充滿了信心與快樂,向前邁進

81.

更年期綜合症:害怕不再被需要、自我排斥、怕老

修正意識:生命的循環是平衡的,我以愛祝福我的身體

82.

神經緊張:不能溝通、掙扎、恐懼、焦慮

修正意識:我在通往永遠的道途上,我只須保持和平、無須急促

83.

經期不順:對身為女性害怕、排斥、以為下陰部是骯髒或罪惡的

修正意識:我是美麗的女人,我的成熟是正常的過程,我的身體是完美的

84.

偏頭痛:情緒的壓抑、對性的恐懼

修正意識:我對一切事物都能寬容諒解,我的人生是順暢的

85.

口腔病:閉塞的思想

修正意識:我以開放的心接受新理念

86.

硬化症:鐵石般的意志力與心腸、缺乏彈性

修正意識:我不再控制別人,我隨遇而安地過人生

87.

咬指甲:對父母的蔑視、侵蝕自己

修正意識:我是一個成熟的個體,我有能力創造自己的前途

88.

頸:缺乏彈性、拒絕對問題做多面的探討、固執

修正意識:我是有彈性的,我對事物抱持多方面的了解

89.

皮膚病:缺乏安全感、急躁、希望獲得關愛;前世被火燒或做壞事怕別人知道;新靈魂

修正意識: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我得到關愛與肯定;懺悔

90.

麻木無感覺:壓抑的情感、拒絕同意

修正意識:我反應生活,我與別人分享我的愛與感覺

91.

肺炎:沮喪、對生活厭倦、內心紛擾

修正意識:生命是神聖的,並充滿了歡樂的氣息

92.

攝護腺炎:絕望、性壓力或性罪惡感、自以為老化

修正意識:生命的活力是不受年齡限制的

93.

暈船:對死亡的恐懼

修正意識:生命是持續不斷地,只有形體的變換,沒有死亡

94.

肩周、頸椎:過重的負荷,承擔了過多不屬於自己的擔子;屬於自己的擔子沒有承擔義務;不尊敬長輩、父母;不臣服命運,是男人不願意做男人,是女人不願意做女人

修正意識:每一樣我所接受的,都是自由美好的

95.

帶狀匍形疹:長期的精神緊張

修正意識:我不恐懼,我安然寧靜而和平

96.

胃痛:緊張、害怕,有太多的委屈,不會表達自我,不會爭取自我的權力,對新的思想觀念無法消化吸收

修正意識:我的人生是和諧的,我能吸收新思想

97.

中風:對生命的排斥、自我暴力

修正意識:我接受生活中的一切喜怒哀樂

98.

口吃:缺乏安全感、無法表達自我

修正意識:我有權利表達自己,我以愛來溝通

99.

牙齒:長久的猶豫,無法做分析與判斷

修正意識:我以真理為決定事物的原則,我對自己的決定有信心

100.

風濕症:愛的缺乏、憎恨、長期的哀怨

修正意識:我對別人、對自己都給予充份的愛

101.

佝僂病:缺乏愛與安全感、情緒低落

修正意識:我愛宇宙生命的全體,而宇宙也愛我

102.

疣、瘤:相信醜惡、憤恨自己

修正意識:任何東西都是美麗的,我愛我的身體

103.

乳房:跟自己的母親關係處理不好;不接受女性角色

修正意識:愛母親、愛自己,接納自己的女性角色

104.

子宮:不想創造生命,自己還是個孩子,不想要孩子;跟墮胎有關,有死亡的力量,出現抑鬱症,不孕;靈魂不敢入住裡面、冷宮,嬰靈會附在腰、腎等部位;男性自身所帶的疾病(能量場)入侵有關

修正意識:打坐時多與地球母親連接,通過瑜伽的練習打通海底輪,從而化解疾病,並帶有一顆虔誠懺悔的心

105.

喉嚨:壓抑的憤怒,強忍下受傷害的情緒,沒辦法表達,有大家長壓著

修正意識:沒有人可以傷害我,我心平氣和地表達我自己

106.

靜脈瘤:反抗、對工作厭惡、缺乏勇氣

修正意識:我愛人生,並讓生命的氣息自由地循環著

107.

臀部:害怕勇往直前、做重大決定

修正意識:我快樂地向人生邁進,生命本身會有支持我的力量

108.

消化不良:恐懼、焦慮

修正意識:我吸收消化生活里的一切

1-108身心對應列表摘錄自KKNEWS整理

arrow
arrow

    R.A.I.N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